最新消息


[歐盟CBAM訊息通報]歐盟通過碳邊境調整機制過渡階段實行細則,預計自2023年10月開始試行至2025年底

2023.9.27 產業訊息

歐盟於近日通過碳邊境調整機制過渡階段實行細則,預計自2023年10月開始試行,至2025年年底,細項內容如下:

一、歐盟執委會於2023年8月17日通過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過渡階段實行細則,介紹CBAM商品歐盟進口商在過渡階段的義務,以及過渡時期計算CBAM商品生產過程中排放量的方法。
二、CBAM將於2023年10月開始試行過渡階段,首先將適用於碳密集且碳洩漏風險最大的產品進口,包含水泥、鋼鐵、鋁、化學肥料、電力與氫氣,在過渡階段時,進口商或間接的海關代表應報告進口貨物的數量、相關貨物直接和間接排放量以及這些排放量的碳價。

三、隨著實行範圍的擴大,CBAM 在全面實施後將包含ETS涵蓋企業50%以上的排放量。

四、在CBAM過渡階段試行的第一年,企業可以從下述三種方式擇一進行報告,惟自2025年1月1日起,將僅接受使用歐盟方法。

(一)依據歐盟提出的新方法進行全面報告。

(二)依據第三國的國家系統進行報告;可以透過第三國營運商已使用的監測和報告系統,獲得協同效應,因此可於2024年底前,延後提供報告內碳排放量的計算方式。

(三)在2024年7月1日前,如報告申報商亦無法從第三國營運商獲取所有訊息,則可依據參考值,使用替代方式估算排放量並進行報告。

五、歐盟執委會已開發專用的資訊系統工具來協助進口商執行與計算報告相關數值,並透過指導、培訓及課程等方式,協助企業進入CBAM過渡時期,目前已要求進口商蒐集2023年10月第四季的數據,但他們的第一份報告僅需於2024年1月底前提交。

六、為協助進口商與第三國生產商瞭解CBAM過渡時期的內容,歐盟執委會亦於2023年8月17日發布相關實行指南,同時亦規劃將於9~10月間召開六場次的線上研討會,並規劃在海關與歐盟稅務學習網站(Customs & Tax EU Learning Portal)上發布電子學習課程。

七、CBAM正式的制度將於2026年1月1日起生效,屆時進口商需每年申報前一年度進口到歐盟的貨物量與其排放的溫室氣體,同時繳交相應數量的CBAM憑證,憑證價格將依歐盟排放交易系統配額每週平均拍賣價格計算並以歐元/噸二氧化碳為單位,2026~2034年間,EU ETS下免費的配額將配合CBAM的正式實行而逐步取消。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3xzZgO

https://reurl.cc/lD1Mmj

https://reurl.cc/013yAY